close

  過年這幾天離開家到外面走走,發現鄰居們都換了新的春聯,十足有過年的氣氛。澎湖到外地工作和唸書的鄉親回來過年,正所謂人在哪裡,生意就在哪裡,我們決定在午飯過後去看看今年馬公市區熱鬧的程度。

  先介紹馬公市的中正路,夏季的晚上是觀光客們聚集的地方,長度是從馬公港一直延伸到中正國小,在路的盡頭就可以隱約看到遠處的港口。其實指要站在雙黃線上就能拍到清楚看見港口的照片,但念年節車潮實在洶湧,也提醒來到這裡的民眾要注意交通安全。

  順帶一提,台灣隨處可見的COMEBUY茶飲連鎖店的創始人正是我們澎湖的相親,還有親心茶飲的命名,也是源於澎湖一間赫赫有名的海產店,下次有機會再向各位介紹那間蔣經國總統時代的餐廳。

中正路 

剛出中央街隨即見到大量返鄉、觀光民眾。

中正路的小人潮

開幕當天就破入場人數記錄的麥當勞,就算是春節也不遑多讓。

仔細看建築物裡的人潮

  城隍廟是每年春節期間最熱鬧的市集,從下午一點開始封閉道路,一直到晚上十點都是行人的天下。從這個角度拍,雖然看不出像台北捷運一樣的人潮,但其實是刻意拍到只有澎湖才有的「海豚路牌」。

過年就是要人擠人 

   以上是城隍廟市集白天的狀況。

  說到年夜就是要圍爐!今年是重建後的中央旅社第一次過新年, 現在的大廳一直都是過去家人們圍爐的地方,年夜飯和發紅包什麼的,擠在一起好不熱鬧。仔細看一看這一家子長得還真像。

Family Lin!

  感謝兩位主婦和安妮的辛勞,剛上桌的年菜們令人垂涎三尺。過去用的大圓桌已回歸大地的懷抱,這次的桌子是用松屋民宿的早餐桌拼起來的大方桌,拼裝桌意外好用,不僅大,還可以把火鍋的電線藏起來。

年夜飯 

另外是青菜們的特寫,全是好厝邊自產的蔬菜,尤其是茼蒿,要全部攤出來的話桌子就不夠放了只好另外擺盤。

菜   

說到澎湖就一定會想到海鮮,遽聞這些大尾的明蝦也是好朋友帶來的。

年夜魚蝦

  接著下來是長輩發給壓歲錢的時間,對小孩來說這還真是個好習俗(竊笑),不過應該也有些人是領到紅包以後卻被迫繳回國庫。

  到維基百科查尋壓歲錢的詞條,發現了以前沒聽過的由故事:『古時候,有一種小妖叫「祟」,大年三十晚上出來用手去摸熟睡著的孩子的頭,孩子往往嚇得哭起來,接著頭疼發熱,變成傻子。因此,家家都在這天亮著燈坐著不睡,叫做「守祟」。有一家夫妻倆老年得子,視為心肝寶貝。到了年三十夜晚,他們怕「祟」來害孩子,就拿出八枚銅錢同孩子玩。孩子玩累了睡著了,他們就把八枚銅錢用紅紙包著放在孩子的枕頭下邊,夫妻倆不敢合眼。半夜裡一陣陰風吹開房門,吹滅了燈火,「祟」剛伸手去摸孩子的頭,枕頭邊就迸發道道閃光,嚇得「祟」逃跑了。第二天,夫妻倆把用紅紙包八枚銅錢嚇退「祟」的事告訴了大家,以後大家學著做,孩子就太平無事了。原來八枚銅錢是八仙變的,暗中來保護孩子的。因為「祟」與「歲」諧音,之後逐漸演變為「壓歲錢」。到了明清,「以彩繩穿錢編為龍形,謂之壓歲錢。尊長之賜小兒者,亦謂壓歲錢」。所以一些地方把給孩子壓歲錢叫「串錢」。到了近代則演變為紅紙包一百文銅錢賜給晚輩,寓意「長命百歲」。對已成年的晚輩紅紙包里則放一枚銀元,寓意「一本萬利」。貨幣改為紙幣後,長輩們喜歡到銀行兌換票面號碼相連的新鈔票給孩子,祝願孩子「連連高升」。 』

  這是老爸頒給兒子。

 發紅包

  然後是兒子頒給老爸。注意,本民宿落實環保到連紅包都回收使用。

 環保紅包

  這十五年前的照片作為證據,咱們的窗框可是保留得很好。順帶一提,阿公那時頭髮雖已斑白但眉毛可黑得很!

頭家聯鎰領紅包.jpg

  對照一下現在大廳的照片就很清楚了。

中央旅社大廳  

   

   最後歡迎臨時成軍的《中央旅社即興樂團》,今天出場的樂器有來自印度尼西亞的竹製樂器「安貢」(又名「安格隆」,因為架子掉了所以全放在竹籃裡),還有別人送給阿嬤的小牛皮鼓,敲擊鼓的兩面可以發出不同得音高。最右邊的照片是印尼的笙,但沒有人有辦法控制它的音高因此放棄參與演出。有關「安貢」的介紹請參考網站http://indresvari.wordpress.com/2009/01/22/angklung/

 安貢 迷你牛皮鼓 笙(?) 

  感謝從台中返鄉過年的家人們為我們帶來《音樂非難事》演出。

即興樂團 

 中央旅社即興樂團《爛竹破鼓迎雞捲》

 

以上是中央旅社§松屋旅館民宿的春節特別報導系列一,祝福大家新春佳節愉快。

 

中央旅社 林中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ho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