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在澎湖天后宮(1592)建造之前的1281年,即有先民在大井街開墾。大井街因「四孔井」而得名,也就是今天的中央街,由此可見中央街的歷史背景相當深遠。

 

  1923年,正值日治時代的中央街,因近馬公港而顯繁榮,中央旅社第一代創業始祖人──林洪惜於當年設立「松屋旅館」。為何是「館」呢?

 

  「松屋」提供日本海軍軍人上岸後簡單的飲食,尚有第二代──林張菊的司諾克撞球間;當然也提供不用回軍營的軍人一個過夜的住所,可說是有吃、有玩、有得住,好不忙碌。

 

  由於終戰後實施的去皇民化政策,松屋旅館更名為「中央旅舘」。那是個觀光業不發達的年代,旅舘僅提供住宿而不提供伙食。旅舘的客源以離島居民來馬公採買物品、洽公及台灣本島到澎湖經商的客人為多。當時的旺季是秋、冬兩季,主因是天候不好則漁閒。漁民朋友也藉機來馬公修船,整理漁具,補充所需百貨,其中以吉貝的前輩朋友最多,中央旅舘也因此有「吉貝公舘」之稱。後來,隨著漁民前輩朋友經濟改善,許多人都在馬公購屋置產,以供子女出外讀書求學或作生意。大家有了自己的房子,當然就不住旅舘了。

 

  記得1971年的暑假,南部七縣市少棒選拔賽(高雄縣市、台南縣市、嘉義縣、屏東縣及澎湖縣)頂著豔陽天來到了澎湖縣。屏東縣少棒代表隊由鐵血教頭曾紀恩帶隊,住進了中央旅社,可惜資料已流失。

 

chyho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澎湖一年一度的元宵慶典已近尾聲,緊接著是值得一看的花火節,將於四月起(2010.04.24-05.29)在馬公觀音亭登場。今年的花火節邀請了蘇打綠樂團代言,由於官方的施放時間的明細尚未正式公布,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請先參考「沿著菊島旅行」網站的公告:2010年澎湖花火節

  澎湖元宵慶典最大的活動─祈龜。記得小時,祈龜的主角是「肪片龜」,祈龜視神桌上龜的斤兩大小,隔年再加心願還予神明以祈今年的順利、平安,所以龜會越養越大。由於生活環境的進步,太大的龜對一般百姓負擔極重,加上一些商業活動,進而演進出「米龜」、「黃金龜」、汽機車、遊艇…等,及今年上萬斤的麵線龜、數十萬斤的米龜,皆伴著慶典尾聲送百姓或贈予需要的人。這一切都為求大家能平安。個人覺得這是一項相當有文化傳統亦有意義的慶典。唯一遺憾的是苦了小廟也少了小時自製元宵燈籠的樂趣。喜歡熱鬧的朋友有機會不妨來澎湖"逗"熱鬧,感受澎湖不輸給過年熱鬧氣氛的元宵節。

  以下是今年澎湖元宵活動位於西衛宸威殿的主角─「麵線龜」,巨大到得用廣角鏡頭才能讓麵線龜得全身一起入鏡。西衛麵線香Q彈牙,感謝縣政府推廣西衛麵線,也提醒愛吃美味的遊客不要錯過囉!

 

2010澎湖元宵主角_麵線龜_

 

  待吸飽陽光的健康麵線,真的非常地好吃喔。

待吸飽陽光的健康麵線

 

   黃金龜的發源地則是在山水,下圖是今年山水重達兩百五十八兩的黃金龜。

chyho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年這幾天離開家到外面走走,發現鄰居們都換了新的春聯,十足有過年的氣氛。澎湖到外地工作和唸書的鄉親回來過年,正所謂人在哪裡,生意就在哪裡,我們決定在午飯過後去看看今年馬公市區熱鬧的程度。

  先介紹馬公市的中正路,夏季的晚上是觀光客們聚集的地方,長度是從馬公港一直延伸到中正國小,在路的盡頭就可以隱約看到遠處的港口。其實指要站在雙黃線上就能拍到清楚看見港口的照片,但念年節車潮實在洶湧,也提醒來到這裡的民眾要注意交通安全。

  順帶一提,台灣隨處可見的COMEBUY茶飲連鎖店的創始人正是我們澎湖的相親,還有親心茶飲的命名,也是源於澎湖一間赫赫有名的海產店,下次有機會再向各位介紹那間蔣經國總統時代的餐廳。

中正路 

剛出中央街隨即見到大量返鄉、觀光民眾。

中正路的小人潮

開幕當天就破入場人數記錄的麥當勞,就算是春節也不遑多讓。

仔細看建築物裡的人潮

  城隍廟是每年春節期間最熱鬧的市集,從下午一點開始封閉道路,一直到晚上十點都是行人的天下。從這個角度拍,雖然看不出像台北捷運一樣的人潮,但其實是刻意拍到只有澎湖才有的「海豚路牌」。

過年就是要人擠人 

chyho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相信大家都聽過潘安邦的《外婆的澎湖灣》,今天所分享的《澎湖頌》,您聽過了嗎?

 

先民刻苦渡海來,甲天借地,

日頭當中歡喜多,雖然有時風透海湧大,雖然有時會風寒;

風調雨順來保庇,謝天甲地,

民風善良好做伙,阮是海風吹大漢的澎湖人,

阮兜是海洋的故鄉。

澎湖的風,澎湖的風,有咱同款的寄望,

澎湖的風,澎湖的風,天星伴阮大漢。

天人菊花開滿全島嶼,澎湖是海洋的故鄉。

chyho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即將邁入第八年的海上花火節將於今年4月底再度登場,喜愛花火節的朋友們務必把握機會,策劃一趟的菊島遊記,中央旅社§松屋旅館民宿歡迎大家一起參與澎湖的仲夏之夜!

煙火施放地點:

  馬公港旁的觀音亭西瀛虹橋海堤。詳見觀音亭西瀛虹橋照片導覽

目前預訂之時間:

  4月24日(星期六)開幕
  4月28日(星期三) 
  5月1日(星期六)
  5月5日(星期三)
  5月8日(星期六) 
  5月12日(星期三) 

chyho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走過從前 澎湖懷舊照片專輯

  配合行政院文建會自2002年開始規劃為期六年的「網路文化發展計畫」,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於2002年7月至12月推動「澎湖縣老照片數位典藏計畫」,將澎湖縣史館所蒐集約四萬餘張照片,依據其歷史價值、實用程度、詮釋困難度,挑選約六千五百張老照片,進行影像數位化與詮釋資料工作。

  老照片內容包含六大類別,分別為1950至1970年代澎湖縣圖像、澎湖縣風災水災照片、1980年代澎湖史蹟文物圖像、澎湖歷史空間、澎湖區生態相關影像等。時間涵蓋範圍自光復初期至1990年代,紀錄了各個時期宜蘭的歷史發展與地景地貌的變革,或是同時期不同的生活層面,藉由這些縱向、橫向的圖像紀錄,與照片本身深層文化意涵的詮釋,以保存澎湖重要的歷史影像,方便民眾查詢、使用。

馬公天后宮 

相關網站:http://info.phhcc.gov.tw/histphoto/


chyho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邁入第8年 海上花火節今年將續辦

  (記者蘇文章報導)具全國性知名度的澎湖大型觀光活動∣澎湖海上花火節,今年將繼續推出,舉辦時間預定在4月底,將以每週施放兩次,合計共9場次,規模和去年相同。

  花火節是澎湖年度最具全國知名度的大型觀光活動,但活動名稱由最早的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一路變成澎湖海上花火節,施放場次也一路縮減到9場,除了開閉幕式之外,其餘場次的表演團體也越來越地方化、學生化,使得坊間曾一度傳出是否停辦花火節的聲音。

  不過去年的花火節又拉起一波高潮,縣議會為此還建議縣府續辦第二場。縣府原已規劃完成,連表演團體都已談妥,後來是受到88風災影響,才讓二度花火節喊停,否則將創下同一年裡連辦兩次花火節的先例。

  曾經被質疑缺乏新鮮感的花火節,經旅遊局規劃,今年將繼續舉辦,規模和去年相同,前後將施放9場,主場地還是在觀音亭休憩園區,動用經費約兩百五十萬左右。

  旅遊局表示,花火節是一個不太需要敲鑼打鼓宣傳的知名活動,在宣傳上不複雜,一項觀光活動能做到這樣的程度,很不容易。花火節期間在澎湖的遊客,一定會安排現場欣賞的行程,證明花火節起碼有平衡淡旺季遊客數落差大的問題,等於透過花火節讓旺季提前展開。

  旅遊局說,有了過去7年的經驗,花火節的舉辦,經費可以控制在250萬至300萬之間,也因為有充足經驗,相信花火節會讓人耳目一新,也能夠創造更好的口碑與效果。

記者:蘇文章報導 / 2010/01/18 14:00:00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


chyho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澎湖縣文化局 ── 2009年澎湖菊島海鮮節最樂活 8/1~9/30

2009年澎湖菊島海鮮節

  每年仲夏孟秋交際之時,是澎湖最美麗的時刻,褪去了炎炎夏日的悶熱暑氣,澎湖以海天一色的清爽氣息與繽紛如畫的自然美景迎接所有造訪的旅人。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澎湖縣政府及澎湖縣議會指導,澎湖縣政府農漁局主辦的「2009澎湖菊島海鮮節」正是在這個美麗的時節舉辦,本年度的活動特別針對澎湖特有漁業文化,規劃了各種漁村體驗活動,讓來到澎湖的旅客除了能飽覽菊島的美麗景色,更能深入感受漁村的萬種風情,歡迎一起來嚐鮮、追求樂活。

  澎湖菊島海鮮節的漁村體驗活動皆是由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輔導在地社區協會舉辦,原汁原味呈現在地文化,遊客可以選擇客串漁夫,體驗傳統抱墩的捕魚樂趣;挽起袖子,迎著澎湖絢爛的陽光佐上微鹹的海風,與海鱺搏感情、與花枝逗趣;發揮巧思,在大目船上彩繪自己的澎湖大夢;更可以套上蛙鞋、戴起面鏡,融入澎湖的湛藍海水,一探世界級的珊瑚礁美景。在享受澎湖美景與文化的洗禮之餘,少不了的是一頓風味大餐,最青的海鮮,以及澎湖特有的蔬果,讓身心都獲得莫大的滿足!這是澎湖一年一度最「鮮」的盛事,歡迎所有愛尋夢的旅人,來澎湖進行一場結合美食、人文及生態體驗的夢想之旅!

詳細活動資訊網址:http://temp.penghu.gov.tw/2009fish/index/about.html


chyho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海內外總動員救災之際 8/22-9/19花火節另擇期延後 
發布單位:澎湖縣政府 

張貼日期:2009/8/17 
時間 2009/8/14~2009/9/17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中南部,造成嚴重災損及重大傷亡事件,遭此國家重大災難事件,舉國上下總動員投入救災之際,縣府昨(14)日宣布,原訂8月22日至9月19日擬舉辦之「夏戀澎湖花火節」,另視情況擇期延後。下週之8月22日晚間改在觀音亭舉辦愛心公益晚會,籲請各界鄉親踴躍捐輸,發揮同胞大愛。
此次颱風所造成的災損與傷亡,災情彙報正逐漸擴大,海內外救災能量總動員啟動之際,受困同胞與救難人員的安危及家園重建挑戰係當前全體國人關注擔心的焦點,本諸離島不離心的精神,8月22日當晚的花火表演及8月26日至9月19日的花火節活動均取消,視情況另擇期延後,縣府做此決定係審慎考量國人與鄉親之感受,並先期與本縣觀光業界各理事長婉予說明,承蒙本縣旅行公會、旅館公會、渡船遊艇公會等理事長及業界會員之深明大義,咸認當前仍以共體時艱為重,並願號召更多本縣觀光業界,不分彼此為災區同胞盡棉薄之力。
縣長王乾發對於各位業界領袖民胞物與的胸懷至表感佩,也籲請本縣鄉親惜福感恩,為受困同胞送暖祈福,也為中央及各縣市政府全體救災人員加油。

 


chyho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房間簡介

二人房

        

101

斜頂式二人房

101

獨立臥房

獨立衛浴

 

 

chyho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 3